xinde

理想中的司铎


2005-06-17 10:05:23 作者:燕妮

    司铎缺少是目前教会普遍的问题,而司铎为基督的门徒,世人的导航者,在道德沦丧的今天真可谓任重道远。
    在我理想中神父应最起码是个成熟的男人,不只是“男性”。他要认识女性,要有一种和女性建立健康关系的能力,而不是为了怕人说就加以回避;或是相反的,与女性来往太亲密,而不忌讳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当然教友常把神父当成一个重要人物,对神父要求过高,或者不允许神父犯错,这方面,教友应当体谅、爱戴神父,但同时也要求神父做到自爱、自重。
    我心目中的神父是对年轻人有兴趣,愿意与他们了解和沟通,打成一片,从中引导培育他们。特别是对那些曾经走过一段圣召路的青年人,教会中没有所谓“失败的圣召”,即使他们不再继续修道,也应给予他们健全的教育,而不是“不修道,就任其自生自灭”。其实,这样说,对神父也不是太公平,好像,把责任全推给了神父,那些重新考虑圣召的年轻人,也要对自己负责,如果没有过奉献生活的圣召,那就回家老老实实做教友,哪种生活方式都可以救灵魂。
    人都有七情六欲,当你修道之前,想必审慎地考虑过!毕竟这不是一条平坦易行之路。做神父需要有颗热情的心,热于助人的心,教友们常有些困难、痛苦、眼泪,需要得到神父的关心、协助和安慰。温暖慈爱的心可以照亮生命的黑暗,带给人无限的希望。徜若一个神父不爱学习,视读书为苦刑,或不愿意搞活动、办教研,懒得做事,那就不要做神父,免得你成为平庸且不长进的神父。因为传教要具备专业的修养和爱人的心,主日讲道需要你不断地充实自我,汲取养分,教友的信仰生活不只是望望弥撒而已,还应组织一些教会活动来丰富他们的生活,使信仰生活多采多姿,使教会动起来,活跃起来。如懒得做事,这样你会大大减少教友与自己学习、成长的机会。
    看到这里,或许你觉得我想的太多了,不过这些都是我埋在心中好久的心里话,也是我第一次用心地思考: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司铎?我们心目中的司铎是怎样的?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是否太苛刻,而帮助却太少呢?让我们共同反省,努力去互相了解、帮助吧。最后,让我们祝福我们的神父们,让他们都成为快乐的好神父,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的温暖与喜乐!

本文标题:理想中的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