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悔改的真谛


2016-04-28 13:31:28 作者: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24日,12期(总第670期)

    摘要很多教友经常办告解,但他们只是后悔自己做过那些错事,而这后悔不是真正的悔改。对我们改变自己的生活也没有多少帮助。真正的悔改是把我们的注意力从我们所关注的罪恶和消极思维上转移开,去关注天主给我们的恩宠。

    “我经常悔改,每周都去办告解”,思真说道。
    “你觉得那是悔改吗?”我问道。“那不是悔改,只是后悔。后悔和悔改是不一样的!”
    “怎么不一样?”
    “后悔,就是意识到自己犯了错,后悔做错了事;可能心里会暗暗地保证自己以后再也不犯了。但往往这种保证不能持续很久。”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是的,我总是办了告解,还是接着犯。”
    “这种后悔为我们和天主建立关系并没有多大帮助。”
    “那悔改是什么?”他问。
    我解释道:“悔改的希腊原文为metanoeo,原始的意思是改变方向。古人要去远方旅行,很容易迷路,走错方向。所以需要按时停下来辨别一下方向,如果方向错了,调整方向,向着目标前进。后来又引申出心智的改变或者人生方向的转变。而后悔只是懊悔自己做错了某事。后悔关注的是过去,而悔改关注的是将来。你可能已经办过上千次告解了,但你的方向并没有改变,你过去所犯的那些罪反而成了你沉重的包袱,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他表情很沉重,像在思考着什么。
    我继续道:“其实,你以前经常办告解是强迫症。强迫症的一个基本表现就是,内心有冲动要做某事,同时又努力克制自己不去做,但越控制,想做的冲动也越强烈。”
    “我能怎么办?”他显得有点着急,“不去控制吗?就让自己这么犯罪吗?”
“你是控制了,但你的‘犯罪’停下来了吗?或者减少了吗?”我反问道。
    他沉默了,“没有”。
    “其实驱使你不断去办告解的动力不是爱,而是怕!”
    “是的,我怕自己犯罪得罪天主!难道这有错吗?”他质疑道。
    “不能说错,但却会产生不良后果。”
    “什么后果?”
    “首先,就如我们刚刚所谈的,如果是因为害怕而去办告解,那么这个行为只会让你越来越怕天主;而这个怕只会让你越来越容易犯罪。其次,如果你很怕天主,那么你对天主的爱就大打折扣了。人很难去爱一个让自己害怕的人。如果你真的能做到‘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天主’的话,你就不会怕天主了。就如圣保禄说过的,‘在爱内没有恐惧’。所以如果你怕天主,你对天主的爱就是有缺陷的。第三,这种害怕天主的思想背景是:天主对我们的爱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说,只有我们是完美的,不犯罪,天主才会爱我们,赏我们升天堂,而如果我们犯罪,天主就会罚我们下地狱。这种看法其实是误解了天主,因为天主对我们的爱是无条件的,无论我们是好还是坏,犯罪或是不犯罪,天主都会爱我们。”
    他陷入了沉思,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地说,“这些道理我以前都听过,只是没有深入思考。你说的有道理,我是害怕天主,觉得如果自己犯一点罪,不管自己有没有意识到,天主都会惩罚我的,所以心里总是害怕。现在看来,是误解天主了。”
    “是的,你误解天主不仅这些,还有很多!”我说,“天主赐给你许多的恩宠,让你生活在富裕的家庭,享受全家对你的爱;从小就使你在信仰中熏陶;天主还赐给你这么高的智商,让你的学习一直很优秀,获得中国一流大学的硕士;天主还赐给你善良的心,远大的抱负。天主给你这么多,首先是因为天主爱你,另外,天主也希望你能用他给你的这些恩宠,去帮助更多的人。然而你呢?在过去的这十几年里,几乎完全忽视天主的恩宠,只是专注在你所可能犯的罪上,让自己每日都活在害怕和恐惧之中;天主原本希望你能好好地享受他所赐给你的这些恩宠,怀着依恃之心来靠近天主,而你却总是感觉自己是罪人而不敢靠近天主。”
    “我需要悔改”,他插嘴道。
    我笑着说:“你真的需要悔改!记住,这个悔改是转变方向。以前,你面对的方向是犯罪,你只关注自己可能会犯什么罪。而现在,要转变方向,关注天主所赐给你的恩宠,怀着感恩的心去接受,去信赖天主。”
    “如果你这么做了,”我继续说道,“你内心的恐惧就会减少很多,也就更容易体验到天主对你的爱,更容易爱天主爱人,你内心也会更容易充满平安和喜乐!愿意为天主为教会做出更多更好的事。这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好的,”他笑着说道,“我试试吧!”
    “好的,我们下周再继续谈!”

本文标题:悔改的真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